關於牙周病 牙周病治療方法 牙周病症狀 牙周病圖片 牙周病治療費用 牙周病預防 健檢注意事項
 


HOME > 最新消息
最新消息

Q:牙周病可以預防嗎?

A:
‧正確使用牙刷和牙線
‧每天做好口腔清潔
‧不要偷懶,定期檢查
‧早期發現,早期治療
‧定期拜訪牙醫師,清除牙結石


Q:牙周病治療的方法?


A:
一、基本治療:
a.清除牙齒表面牙菌斑、牙結石,學會如何清潔您的口腔,您學會了嗎?
b.對於快速破壞形牙周病,可以輔助抗生素治療。

二、牙周手術治療:基本治療無法完全治癒時:
a.牙周翻瓣及修骨手術: 降低囊袋深度,使牙齒緊密貼附牙齒表面,讓病人 容易清潔維護。
b.牙周再生手術:讓失去的牙周組織再長回來,如骨頭移植、覆蓋再 生膜,或使用生長因子使牙周組織再生。

※ 治療好了之後, 別忘了 3~6個月定期回診,時時衛生才不會又復發了


Q:若缺牙區的鄰牙有牙周病,可否植牙?


A:若病患有牙周問題,代表其口腔衛生條件須改善,應加強衛教、改變潔牙方式,以達到控制感染的目的,避免植體因牙周病菌侵犯而遭受感染(牙周病致病菌與植體周圍炎的細菌族群類似)。對於臨近植牙區的牙齒有牙周問題時,必須先控制在囊袋深度3mm以下再植牙最為理想,且不應有牙周膿腫的現象;另要考慮若鄰牙因牙周問題無法根治而須拔除時,該處是否能以植牙贗復等等的後續問題。

Q:牙周病與遺傳有關嗎?

A:牙周病亦可能由遺傳得來,牙周病患的唾液亦可能傳染給家人,所以,為了達成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療效,定期每半年的口腔檢查、牙周病患家人的口腔牙周病篩檢,都是防治牙周病的有效措施。

 

Q:牙周病真正的兇手是誰?

A:真正造成牙周病兇手就是牙菌斑。牙菌班是一層黏黏的薄膜,沾附於牙齦及牙齒之上,裡面含有上億的細菌聚集。為什麼會有牙菌斑呢?我們在吃完東西5到10分鐘後,牙齒表面就會開始產生牙菌斑,也因此細菌所產生的毒素會進一步的引起體內的破壞反應,破壞牙齦、齒槽骨及牙周組織。

Q:早上刷牙時,我的牙刷怎麼會有血?

A:為什麼有時候刷牙時,牙刷會沾有血漬,又或者使用牙線再次清潔時,牙線卻沾了血漬呢?其實牙齒處在健康的狀況下,正常刷牙程序是不會流血的,若是刷牙或使用牙線時會流血,常常是牙周病初期的徵兆,代表牙齦有發炎的現象,建議你趁早找牙醫師報到!

Q:除了流血之外,還有哪些症狀代表可能有牙周病問題?

A:初期症狀是牙齦紅腫發炎,所以刷牙時偶爾會流血;到了中期形成牙周炎時,牙肉會開始萎縮、牙齦腫痛,甚至對冷熱食物變得敏感;若遲不治療,釀成重度牙周炎時,牙周組織被破壞後,就會導致牙齦化膿、咬合無力、牙齒鬆動,甚至自然的脫落。

 

Q:如果沒有好好治療,牙齒恐怕會掉光光?

A:當發炎的牙齦遭到破壞後,細菌等於就可以隨意進入齒槽骨、牙根、骨頭等部位,當破壞到達一定程度時,就像房子的地基被掏空了,牙齒就會因地基不穩而搖動,最後自然而然脫落掉下來。所以沒有治療的牙周病,牙齒可是會掉的喔。